Friday, May 2, 2008

女权主义者的死胡同 What goes wrong with feminism

Q自称不是女权主义者。

那个贴的洪晃的贤惠缺点论让我想起不久前哈佛大学的关于女性婚前性行为的一场 辩争。辩论的一方是Fredell,学生组织真爱革命(True Love Revolution)的主席。 她所提倡的是女人要珍惜和绝对维护自己的处子之身,直到走进婚姻殿堂。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她们也在校园里发传单,开讲座。为了避开一些人的女性性别歧视指控,她们也向男生宣传同样的观点,欢迎他们的加入。Fredell似乎满意她的生活状态,但有点暗恋她的副主席就可怜点。禁欲主义让他“多看几眼女生有时就会有生理反应"。辩论的另一方是亚裔女生Chen,校园里著名的拿来主义实行者。她信奉的是坚决的性自由,以每一个征服为荣。

让围观者失望的是,备受关注的辩论最终却没有溅起多少火星。因为两人都意识到自己思想的内核里都是女权主义。禁欲主义抵制性,是因为觉得这是男人想要的,不让男人得逞才能解放女性,让女性自我不贬价得到尊重。随性主义者追求性,是觉得说身体是我的,我爱怎么支配怎么支配。而且在两性游戏中超赶男人的“成绩”能得到作为女权主义者的极大满足。中国也有木子美不是?

可惜,两者都是极端的女权主义。女权主义的死胡同。

女权主义最初出来的时候寻求的是同权:妇女选举权,投票权,受教育权,同工,同酬等等。但在这些年之后,在大多同权的争取已经实现,或者在有些领域无法再推前之后,女权运动慢慢走向了“同等”。男子练健美快快肌肉隆起,女子为什么不能?于是我们看到健美杂志里浑身疙瘩块的女性。男子打橄榄球女子为什么不能?于是有人起诉大学橄榄球队。对一些女权主义者来说,恨不能把女子的其中一个染色体也改成Y,才能两性公平。她们的假想敌和衡量的对象自然是男性。试问,假设如果把男的从女性的性生活方程里去除,女的只需要从空气中抓一个精灵上床解决问题,那么处女主义或者女性的征服还有没有任何意义?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贤惠是女人最大的缺点”。

贤惠二字,贤是指有道德有才能的,惠是指有爱心的。又一说惠通慧,聪明。还有字典说是指指妇女善良温柔而通情达理。这个字条的解释也很有意思,大抵是因为以前的社会分工妇女较多管理的是家庭内事。不管是贤明仁慈还是温柔而通情达理,愚笨如我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贤惠是女人最大的缺点。幸好有洪晃和裙子的指点,因为“女人倒霉都是贤惠闹的”,因为男人“压根儿就从来不希望自家女人贤惠,只要“自己的女人长得美就OK”。因为“女人贤惠的受益者,当然是男人”。听起来有点熟悉是不是?就如“女人不守贞的受益者当然是男人”。

那么“贤惠闹的”的倒霉和什么有关呢? 当然还是男人。那么不要贤惠的成果指向是什么呢? 当然还是男人。看到没有?男人二字我打字都打累了。这贤惠缺点论看上去是不折不扣的女权主义,是不能让男人如愿,而实质上承认的是男人为中心,女人处于依附地位,需要按照男人的喜好取向博弈的社会状态和对此的妥协。为什么女人就不能为了自己而贤明仁慈善良温柔通情达理?又不是离开了男人这些就忽然成为缺点了。进一步说,因为XX染色体里包含的母爱天性女人比男人多一份仁慈善良温柔也是自然的。一个女权主义者,为什么要因为男人而把这些自然的东西打倒?

女权主义者需要做的,也许是不要把目光总盯着男人,而追求真正自由解放的发展。也许是承认男女天性条件中的不同,而不是追求同等,追求东风压倒西风。

考虑到还没有男的站出来说,男人最大的缺点是体贴,女权主义的道路还任重道远。

Related Content of This Rocking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