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男人不爱写作的女人

不翻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把萧红跟张爱玲一起比较,无论文字艺术还是情感生活。文学成就方面偶就表添乱了,单就只作为两个女人来比:一个天真清淡的感性,一个聪明计算的理性,也是没的可比。就算才情类似,所处环境、遭遇的人也大有不同,却都是值得同情怜惜的人。

其中有一篇文字,有人即已承认萧红的爱是愚蠢的却仍赞她敢爱能爱,敢承受任何牺牲,并且还有一句:假定我是男人,我情愿跟萧红笑闹一夜,也不同张爱玲喝一年咖啡...可恨的...

那么尊严呢?在萧红短暂的一生中,在她与三个男人的爱情中,她的尊严从来都是被践踏的。

第一个男人曾与她订婚,但萧红莫名其妙地跟另外一个男人出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再回头找这位未婚夫,被对方家人逐出门外。这未婚夫也似是个有情有意的,把萧红安置到一个地方,两人同居数月,等到萧红的肚子渐渐大起来时,未婚夫突然无影无踪了,结合整个事件来看,简直像个有预谋的报复。但是,就算是一个报复,仍比萧红后来遇到的男人对她还要好一些,起码这个男人给她留下的是一个谜团,而不是确凿的侮辱与冷漠。

第二个男人是萧军,很多文章喜欢把他的形象描写得很正面,与反面的端木蕻良做对比。萧红曾一天天地在家里喝白开水充饥等萧军,而萧军哪天终于挣到钱,带回大列巴(俄式面包),倍儿高兴,坐在她对面津津有味地吃,吃到最后一口:哎哟,太对不起了,你吃吧。他把萧红给忘了。还有一次,萧红的脸上有一块青肿,朋友问她怎么了,她说是跌伤的,萧军冷笑道,别不要脸了,什么跌伤的,还不是我昨天喝醉了打的。一个文明的男人,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粗暴地撕下那女子最后一点遮掩,冷酷的语言比拳脚伤害更重。

至于端木,就更不用说了,他对于萧红的文字都轻视。他当着她的朋友的面,读她写的关于鲁迅先生的文章,鄙夷地笑个不停:这也值得写,这有什么好写?对于一个以文字为生命的女子,这伤害可想而知,要是别人这么说,还可以对他的有眼无珠一笑了之,偏偏这个人,是她无法忽略的丈夫。

这就是好多人眼中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萧红的爱情!这样失掉尊严的悲惨爱情不要也罢!红颜都薄命,才女们的情路没有太平坦的。但像萧红这样悲惨境地的却也实在不多。别用一个傻字抵消了全部,一个女人在感情上不够决绝,不够果断,到头来是一定会被吃定的。每一个男人都看出她不会跑掉。好,你不肯残忍地对待自己,别人就会残忍地对待你。她总是过高滴评价着这些男人对她的爱,真有这种无私吗?错,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只要有可能,总有人试图去占据上风。两度怀着前一个男子的孩子和另一个男子恋爱的萧红真的一点都看不明白吗?自然不可能。她太想依赖于别人,太贪恋那么一点点的爱,为了这一点的温暖甚至可以让敏感的心装作麻木,哪怕失掉尊严,也不肯独自站在天地之间。

到最后弥留之际,萧红才真的看个清楚,写道:平生遭尽白眼,身先死,不甘、不甘。真不知道怎么还有人会对这样的爱情遭遇大加褒扬。

有时偶也会想,也许是萧红碰到的男人都不好吧?那么张爱玲呢?说到底女人的幸福是跟其对待感情的态度有关?还是根本不用挣扎,坐等命运的安排更好呢?可悲的是,起码从这完全迥异的两个人身上,偶们看到一样的结局。还好,后者还有尊严。当然,这个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只是朱颜改——白鹿上书院,图片转自闹闹

Related Content of This Rocking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