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正面温情的人物画像


偶喜欢这种坦诚的对话形式。
  
  对诸多作家性格气场的描绘和谈话中她提到的一些小细节都富有趣味,充满王安忆式的细致琐碎。不像有些男性作家的访谈只一味形而上的批判,这俩人温暖的对话让人读起来心里很是舒坦。
  
  比如她提到当年上海一个类似于沙龙的小书店,门口放块小黑板,写满书评,以及她在小书店结识的老板和朋友。让偶想起上学时常去的那种小书店,有点怀念。
  
  提起迟子建时,居然说写得好是因为长的壮实,又拿苏童来举例,来证明她的观点——写出好小说的人要饱满健康...偶有点想笑。
  
  评价的作家很多,大致总有几十个吧。其实是很难得一见的,无论文学前辈、当代名家还是年轻新锐,王安忆不仅以作家的角度,还以一个温和女性的身份来评价她的同行们,视角不同,温情有趣。
  
  谈及王朔——他其实是一个温情主义者。为了掩饰自己的伤痛,就会做出特别凶悍的样子,会做出特别抵抗的样子,或者胡来胡闹,把事情搞成一团酱。王朔“很能体会人的情感,但是我觉得他太软弱了,所以很多东西不能抵御”。
  
  阿城——有种晚清民初气质。阿城要向你描绘事情的时候就会描述得非常生动。王安忆特别欣赏阿城的另一点是,“他喜欢一种艺术吧,他一定会在生活里面体现这种艺术。我们的艺术和生活往往是分家的,而他的生活状态却是在实践他的艺术观念,或者反过来说他的艺术是体现在生活上的。”
  
  相比残雪评点同行及其作品的犀利和咄咄逼人,偶更欣赏王安忆这种正面温情的人物画像。
  
  又:原来是在《西部·华语文学》上刊载过,也是刚知道。

Related Content of This Rocking 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