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More pictures of Namibia



纳米比亚曾经是德国殖民地,但她的官方语言却不是德语,而是英语和非洲语。也许是想尽早摆脱殖民阴影的原因。可是由于教育跟不上,普通民众却很少有人会讲英语。

纳米比亚幅员辽阔,人口相对很少。大片大片的庄园,之间无法建立有效的经济联系。庄园主很多都是德国人,本地黑人则大多是打下手。因为文化知识的缺乏,他们也无法参与庄园里高级一点的管理工作。庄园生活虽然工资低微但能节省许多城市生活的费用。纳米比亚虽然不富有,生活费用却并不低廉。很多生活用品价格和中国美国没有很大区别。和中北非相比,这里起码没有战争。

从作为一个游客的观察角度,纳米比亚的经济应该还很是很依赖德国。大批的游客都是来自德国和欧洲,很多庄园顺带作游客生意,政府对于德国游客也有额外的优惠规定。好一点的餐馆里就餐的绝大多数都是本地和来自欧洲的白人,乍一看几乎不相信到了非洲,黑人只有服务生才能看到。倒是麦当劳里大多是本地黑人。非洲人大概有乐天的天性,生活并没有让他们失却乐观,他们会三五成群围聚在建筑物边歌唱。

如果中国当初一直沿着二战前的轨迹走下去,纳米比亚的这些现状会不会也是中国的现状? 从绝对来说应该不会,因为中国人向来重视教育, 而且人多。但从相对来说,应该也会有这种依赖性的尴尬。又,听说美国开始对中国游客开放。当他们带着照相机和升值的人民币来的时候,是传统地“到此一游”还是会看到更多的生活?

Related Content of This Rocking Post

3 comments:

  1. 是“传统地“到此一游”还是会看到更多的生活”,跟美国十日游的行程无关,跟游客的眼睛有关。
    偶稀饭1、4、6

    ReplyDelete
  2. 哈哈。这个是那种听起来很有哲学但其实不太对的话。跟团游能感受的还是很有限。

    ReplyDelete
  3. 刚开放嘛
    就像大陆游客去台湾一样,一开始肯定走马观花,慢慢积累经验自助游的就会多起来。

    同学,你表气偶们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