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一段致辞




这是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上,当年度的获奖人高行健的致词。

尊敬的国王陛下:

站在您面前的这人,还记得,他八岁的时候,他母亲叫他写日记,他就这样写下去了,一直写到成年。

他也还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教作文的一位老教师在黑板上挂了一张招贴画,说不出题目了,大家就写这张画吧。可他不喜欢这画,写了一大篇对这画的批评。老先生不但没生气,给了他个好分数,还有个评语:「笔力很健」。他就这样一直写下去,从童话写到小说,从诗写到剧本,直到革文化的命来了,他吓得全都烧掉了。

之后,他弄去耕田好多年。可他偷偷还写,把写的稿子藏在陶土坛子里,埋到地下。



他后来写的,又禁止发表。

再后来,到了西方,他也还写,便再也不在乎出版不出版。即使出版了,也不在乎有没有反响。突然,却来到这辉煌的大厅,从国王陛下手中接受这样高贵的奖赏。

于是,他止不住问:国王陛下,这是真的吗?还是一个童话?

Related Content of This Rocking Post

1 comment:

  1. I seriously don't understand why Gao is chosen. I prob needs to read some of his work. It seemed as out of nowhere he came up to the scene. I'm interested in your reading and view of his work.

    ReplyDelete